帶狀疱疹

帶狀疱疹俗稱「皮蛇」,據研究顯示國人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為32.2%,等於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罹患帶狀疱疹。

疾病介紹

帶狀疱疹的病因

帶狀疱疹是⽔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⽪膚病,初次感染會以水痘來表現,疾病緩解後,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,當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再度活化形成帶狀疱疹。

帶狀疱疹發病前期,大多會出現局部的神經刺痛、燒灼感、發癢、酸麻;在數天至三星期內,肌膚會開始出現紅疹、水泡等。一般而言,肌膚症狀會在二至四週內痊癒,但是帶狀皰疹引起的神經痛會因人而異,大多長達一個月以上。

帶狀疱疹最常出現於胸、背、臉處,並會造成長期神經痛,嚴重者可能併發角膜炎、細菌性感染等疾病。
辰星皮膚專科診所皆為皮膚專科醫師,能診治帶狀疱疹初期、中後期的肌膚狀況,更提供帶狀疱疹疫苗的施打。帶狀疱疹是⽔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⽪膚病,初次感染會以水痘來表現,疾病緩解後,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,當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再度活化形成帶狀疱疹。

帶狀疱疹如何治療

 

1.病毒控制

帶狀皰疹的治療要趁早,口服抗病毒藥物最好要於發疹後的三天內給予,才能有效控制病毒的擴散,以減低後續的神經痛。抗病毒藥物分為基本的 Acyclovir 以及新一代的口服藥 Valacyclovir Famciclovir。新一代的藥物,提高了更好的口服吸收率以及更長效的藥物作用,因此服用起來更為方便。口服抗病毒藥物相對安全無副作用,但使用時要注意腎功能的情況,對於腎功能不好或洗腎患者,劑量需要調整,以免產生腎傷害或神經毒性。

2.消炎止痛

帶狀皰疹之所以惡名昭彰,就是期神經痛有時痛到讓人無法忍受甚至徹夜難眠,因此早期給予抗發炎藥物,以及依據狀況調整給予各式止痛藥,也是治療帶狀皰疹成功與否的關鍵。

3.傷口照顧

帶狀皰疹皮膚會起水泡傷口,傷口沒照顧好,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,或者留下疤痕。依據皮膚狀況給予收斂藥劑,抗生素藥劑,適時包紮,才會讓傷口康復。不建議使用硃砂,香灰等傳統療法治療,以免傷口惡化。

誰是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

免疫力低下者,如壓力大,參加重大考試,熬夜忙碌。

.患有慢性疾病者,如糖尿病、腎臟疾病等。

50歲以上,以及高齡長者。

帶狀疱疹於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,除了要生活作息穩定、不要過度疲勞,接種疫苗也是及早預防帶狀疱疹的關鍵。

辰星皮膚專科診所皆為皮膚專科醫師,能診治帶狀疱疹初期、中後期的肌膚狀況,更提供帶狀疱疹疫苗的施打。帶狀疱疹是⽔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⽪膚病,初次感染會以水痘來表現,疾病緩解後,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,當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再度活化形成帶狀疱疹。

帶狀疱疹疫苗

是一種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,使用病毒表面醣蛋白作為抗原,可促進免疫細胞活化,強化注射疫苗後所產生的效果,保護效果超過90%,能有效預防發病後的神經痛與併發症。
.注射方式:間隔2-6個月內,須注射兩劑
帶狀疱疹是一種可通過「疫苗接種」來預防的疾病,辰星皮膚專科診所的所有院所皆備有帶狀疱疹疫苗提供民眾施打,有需要的患者皆可來店洽詢。
有肌膚問題,歡迎詢問: 內湖 景安
有肌膚問題,歡迎詢問:
內湖 景安
*辰星皮膚專科診所提醒您,以上內容所分享的實際案例及療程,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刊登使用,並簽署同意公開受權書。此網站案例僅供參考,實際治療狀況及成效依個人體質而異,請與醫師一同評估溝通、給予適當的建議,才能安全、安心的改善肌膚問題,循序漸進地達到理想狀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