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甲

黑色指甲一直是很多患者關注的問題,其實指甲看起來黑黑的有很多原因,有的是真的黑甲,有的只是看似黑甲罷了。接下來跟大家介紹,到底黑甲是什麼?還有該怎麼處理呢?

疾病介紹

黑甲病病因

指甲本來就跟皮膚ㄧ樣有黑色素,只是大部份是不活化的狀態(就是有細胞但是不會分泌出黑色素),所以大部份的指甲不會看起來黑黑的。當指甲開始出現黑色線條,有兩種原因:(真正的黑甲)

1. 黑色素增生:就是黑色素細胞變多了

常見診斷:lentigo(單純小痣), melanocytic nevus(黑色母斑),malignant melanoma(黑色素癌)

2. 黑色素活化:就是黑色素細胞數目一樣,但是開始分泌很多黑色素

常間原因:種族(黑人),懷孕,指甲受傷摩擦,藥物,照光(PUVA),發炎性指甲疾病(像是乾癬,扁平苔蘚),特殊系統性疾病(例如愛滋病患,愛迪生氏症,Laugier-Hunziker syndrome),色素性原位鱗狀細胞癌(pigmented Bowen’s disease)等等。

類黑甲的疾病

除此之外,也有很多看起來黑,實際上卻不是真正的黑甲!!以下列出指甲看起來黑黑的,卻不是真的黑甲,只能說類似黑甲,卻不是黑色素細胞的異常。

1. 黴菌感染的灰指甲:常見菌種- T. rubrum var. nigricans, Scytalidium dimidiatum。
2. 指甲下出血:常常被誤診成黑甲症而做不必要的手術。
3. 外來的藥物或化合物染色:常見有硝酸銀,過錳酸鉀。

切片檢查原則

當臨床看到什麼情況需要切片排除惡性癌症呢??
目前比較常見的遵循法則有ABCDEF法則

A: age and race: 年紀大於40歲,Asians亞洲人,Africans非洲人,African-Americans非裔美國人, native Americans美洲原住民。

B:Brown to black land(顏色是褐色到深咖啡色),broader than 3-5mm(寬度>3毫米),border irregular or blurred(邊緣不規則),中間有特別深的線。

C:Change: 長得很快或寬度變化很多。

D: Digit: 大拇指> 大腳趾> 食指,通常是單一指頭侵犯,可能跟受過傷有關。


E: Extension of pigmentation: Hutchinson sign(連近端或側邊甲肉都延伸出黑色素)

F: Family or personal history of melanoma or dysplastic nevi(家族史或個人本身有被診斷過黑色素癌症或發育不良痣)

因為報章雜誌的報導,現在大家對指甲出現的黑線,慢慢有就醫的觀念!!
但是,大家對指甲手術還是很陌生。其實,指甲手術並不可怕,也只有指甲手術,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有沒有異常,其他的檢查,只能說比較像良性或是惡性。

指甲下黑色素癌症

指甲下的黑色素癌症很少見,大概只佔黑色素癌症的1-2%,其中有10-23%發生在亞洲人。雖然少見,但是預後較差,因為常常延誤診斷而延誤治療黃金時期。現在因為媒體的報導跟許多醫師的衛教,越來越多的病人認識這個疾病。但即使如此,還是有病人延誤了近三四十年才來就醫。

指甲下黑色素癌症的診斷,需要靠臨床醫師跟後端病理科醫師的共同協助,才能有好的診斷,目前專職在處理這方面的專業人員非常少,所以常常不是臨床醫師沒取到有問題的組織,不然就是後端技術員沒有處理好檢體,導致常常病理診斷都打檢體不足,無法判讀。

評估

皮膚鏡檢查
因為指甲黑線就醫的患者,皮膚科醫師會用‘皮膚鏡‘初步的評估,經過皮膚鏡的檢查,黑色素無所遁形,可以從中看到他們的顏色變化,規不規則啊,範圍多廣,有沒有吃到皮膚等等,還有很多的評估細節

診斷與治療

很多患者看診,除了擔心黑色素癌症之外,最愛問的就是:這個需要切掉嗎??其實切除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!用肉眼看跟評估,只能判斷‘可能’是好的或不好的,但是切下來才能確定真的沒問題。切除後,也會讓黑線消失,一舉兩得。


但是,指甲手術的難度在於,範圍小又精確,願意做的醫師很少,因為容易變形,甚至惹上糾紛。指甲手術有一定的機會變形,可能變薄或是中間出現裂縫等等,無法完全保證正常,不過新的開刀方式,控制在深度小於 1毫米,大大減少變形機會。

指甲手術的迷思

疼痛

其實手術前都會施打麻藥,只有施打麻藥的時候會痛一下下,手術過程沒有太大不適感。至於打麻藥是不是滿清十大酷刑?絕對不是喔!經過一些技術的改良,我們診所處理的麻藥方式,連小朋友都能忍受!

拔指甲

現在比較進步的方式,不再是拔掉全部的指甲,而是在指甲黑的地方,切開一部分,露出有問題的地方後,再切掉有異常的部分,手術後還是會有指甲,我們會把原本的指甲縫回去皮膚上,這個指甲可是最好的天然保護膜!

傷口照護

手術後,照顧傷口可以自己來,並不用每天回診所處理。首先要避免碰水兩到三週,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,每天在家換藥一到兩次就好了,我們都會給患者抗生素藥膏在家使用。比較特別的是,前面兩週需要用不含酒精的優碘水,浸泡傷口部位,可以消腫抗菌,因為指甲下方的傷口需要浸泡才能殺菌。

兩到三週後拆線,之後會慢慢長出指甲。可以看到圖片,術後三個月開始有新的指甲,舊的指甲就會翻開翹起來,我們這時候就慢慢剪掉舊的指甲。術後四個月,舊的指甲都剪掉了,指甲上面也沒有傷口,但是指甲的生長需要時間,一般要六到十二個月,耐心等待指甲長出。但是生活作息都可以照常,工作運動都不是問題喔!

我還有指甲嗎?

最後一個問題是,指甲還會在嗎??其實,指甲手術最大的風險,就是手術後的變形!! 沒有醫師能保證絕不會變形,但是一定會有指甲!只要不是全部破壞,手術後依然會有指甲。但是指甲變形的嚴重度,就跟手術的方式有關。如果黑甲真的很嚴重,有可能手術後出現裂痕或指甲變薄。因為有感於患者對指甲形狀的在意,找有經驗的醫師執刀,切得越薄,變形越少
有肌膚問題,歡迎詢問: 內湖 景安
有肌膚問題,歡迎詢問:
內湖 景安
*辰星皮膚專科診所提醒您,以上內容所分享的實際案例及療程,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刊登使用,並簽署同意公開受權書。此網站案例僅供參考,實際治療狀況及成效依個人體質而異,請與醫師一同評估溝通、給予適當的建議,才能安全、安心的改善肌膚問題,循序漸進地達到理想狀態*